Cheese (1 of 1)-3  

經常旅行,我喜歡現代的大都市,充滿令人目眩的科技,高聳摩登的建築,藝文活動特多;休閒時更喜歡別有風情的小小鎮,尤其是充滿美酒佳餚的聞名小鎮Sonoma,它就位於舊金山市中心往北約一小時的車程(地圖),Napa的西邊約三十分鐘車程(地圖)

尚未完全商業化經營是它最迷人之處。儘管釀製紅酒、還有種植葡萄被賦予浪漫的情素,商業價值越來越提升,這行業本質上還是農業,當Napa酒越來越商業化的同時, Sonoma其實很想跟進,只是腳步還沒那麼快;品一口酒幾乎要到買一瓶酒的價錢在這兒尚未完全發生; 來接待你的,還不完全都是穿襯衫或頂高跟鞋的;悠閒的氣氛在空氣中,小鄉小鎮的風情,還在人們的臉上。

Cheese (1 of 1)-8 

來到Sonoma可以先到Sonoma Cheese Factory來報到,它就位於Sonoma市中心的四角公園邊。

Cheese (1 of 1) Cheese (1 of 1)-5

先挑個美麗的餐籃, 備好野餐食物,再開始拜訪酒莊,或直接到起司工廠正對面的花園野餐,這裡沒有不能公開飲酒的限制,因為Sonoma專做紅酒生意,甚至於劇院、音樂廳內都 可以欣賞藝術的同時,還邊喝紅酒呢!這可是別的地方沒有的特色喔! 這家起司工廠原本是只有做起司,因為紅酒業越來越盛行,它又坐落在市中心的公園旁,所以就改變經營方式,賣起野餐用品。

Cheese (1 of 1)-4  

喝咖啡,就到本地人最愛的吠犬咖啡 它就位於往Fairmont飯店的路口。

coffee shop (1 of 1)-4

一進門就看到現場烘培咖啡豆,碩大的機器比人高,我喝的咖啡一向都是自己烘培,能在這兒看到這台烘豆機,感到非常興奮,因為咖啡在烘培完成後,14天以內是最佳賞味期,這兒消耗量大,兩天烘一次 ,所以來到這兒不只拜訪酒莊,千萬不要錯過這家咖啡店。

M head (1 of 1)

我所住的Fairmont飯店,每天下午五點鐘,都有不同的酒莊來做免費試飲,第一天來的剛好是專釀Pinot Noir 的酒莊Sojourn

Sojourn (1 of 1)       

          Sojourn 的Pinot Noir 風格雅致,所有的酒都經過仔細的過濾,味道精純,要試她們的酒,一定要是先預約Tel:707-938-721Sojourn 酒窖的品酒室位於市中心的街上,喜歡Pinot Noir的不要錯過這個可以坐下仔細品嚐的雅緻品酒室。Sojourn 酒窖的老闆是開軟體公司的電子新貴,2004年才因為興趣開始投資釀酒,今年40幾歲,家就住在舊金山灣區,他請的釀酒師叫Eric。

          這趟是來找Zinfandel和精釀的小酒莊的,加上一定要到此ㄧ遊的大酒莊,第二天早餐過後就立刻開始我的行程。

          Sonoma釀製Zinfandel最有名聲的是Ravenswood酒莊。

Ravenswood (1 of 1)-3  Ravenswood (1 of 1)-2

 

試酒單上一打開,左側酒單上一排不同風格的Zinfandel,只有這兒才買得到,原因是除了在橡木桶加上陳放時間較久, 長達18-24個月,產量小所以只在酒莊現場銷售,他們量產的Zinfandel可以在超市及紅酒專賣店買到,這瓶2007年的老籐Zinfandel (量產的酒)被列入10大物超所值的紅酒,確實價格和口感都很好,旁邊的客人想買整箱郵寄回去其他州,但是礙於各州法律的不同,他們竟然不能,我就住在加州,ㄧ個多小時的車程,不常來就像是暴殄天物。

令人驚艷的小酒莊Loxton,在進莊園的入門處,插著“前面14公里處有袋鼠出沒”的牌子,突然有個地域倒置的錯覺,其實心裡明白,這正是我要來的地方。

Loxton (1 of 1)  

Loxton的莊主,也就是釀酒師Chris是澳洲人,祖父及父親都是種植葡萄的高手,父承子業,他雖然在美國落腳,卻專種澳洲的特色品種Syrah,他的特色酒還有Zinfandel。

Cheese (1 of 1)-9  

Chris站在我面前,指著後面的葡萄園說“桌上那幾箱酒就是從這塊地種出來的Syrah葡萄釀的,你們剛剛開車進入大門右側的那塊地種出來的Zinfandel是你喝的這一杯...。” 釀酒師親自為遊客耐心介紹,這可是別家酒莊很難遇到的“豔遇”喔!這樣有特色的酒莊,每一款好似被賦與生命的酒,到別處也根本買不到,我毫不猶豫地立刻馬上訂下每季生產的新酒。

Loxton (1 of 1)-2  

除了Chris的 Loxton, Enkidu酒窖是另一家由釀酒師自己經營的酒莊,幾乎每一瓶的橡木桶味道都非常顯著,這就是釀酒師的個人風格,一次品嚐他所有的酒款,就可以抓到他的特色,Enkidu酒窖的酒不像 Loxton的酒每ㄧ瓶的風格都不同,所以酒莊可以請不同的釀酒師,餐廳可以請不同的廚師,但是專屬於他們的風格,可是會跟著人一起離開的,所以我追逐釀酒師的行蹤,就像主廚比餐廳名字更重要。

最後拜訪的大酒莊Benziger

Benziger (1 of 1)  

莊園大到要有自己的導遊車,莊園景致優美,這個家族擁有另一家酒莊Imagery,也位於Sonoma專釀一些加州比較少見的葡萄品種。Benziger 酒莊的品酒室像台灣高級百貨公司的小吃街,想像一整團的遊客,進來吃桌菜的景象,接待員站在一排櫃台後方,時間已不容我細細品嘗長長的酒莊上的每一款,只能寄望於下次再來。

因為我的下一站是早已預約好的米其林一星的餐廳。

Sante (1 of 1)-2  Sante  

Santé餐廳就位於我住的飯店內,飯店介紹說是法國菜,但是酒單幾乎全是加州酒,我點了現煎鵝肝兩吃當前菜,龍蝦當主菜,失望至極的鵝肝兩吃,調的味就像吃甜點,雖是兩吃但全是同樣沒有變化的甜味,已經沒有必要解說配菜的內容。

想起當初教我做鵝肝的大廚老師 ,因為食材非常昂貴,是一個人專門帶著食材旅行全美的藍帶廚藝學院來教課的,那堂課整整上了半天,各種做法全部傳授給我們,鵝鴨肝幾乎都是油,所以要用有帶酸的水果或其他食材去搭配,才會顯出它的鮮美,這盤菜雖是兩吃,配料中完全沒有任何酸,配的卻是甜果醬和焦糖,配出了油膩,所幸龍蝦還算鮮美,但是我會因為鵝肝處理的如此離譜而拒絕推荐這家餐廳,一家米其林餐廳不能只有服務的細節好,少了最重要的一味就是不值。

離開Sonoma的同時,已經在計劃再訪的時間,小鄉小鎮充滿了讓人回顧的滋味,想到它離我這麼近,不禁要微笑阿!

 

 

索諾馬Sonoma小鄉行(二)將介紹更多的好餐廳,敬啓期待。




 

 

arrow
arrow

    主廚跳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