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drieu (1 of 1).jpg  

  2008年AuburnJames 的Viognier今晚煮中國菜,炸了春捲,決定開這一瓶放了一陣子的葡萄酒,售價美金$30元. 記得當時在一個大型的品酒會,那晚試了30幾種酒,會讓我帶回家的酒通常都不是簡單的角色,事實上那天我也幫喜歡喝Viognier的女性朋友們順道訂了 幾瓶,所以記憶極為深刻,上個月我才開了一瓶法國Condrier的葡萄酒,售價約美金$100元,同樣是Viognier的品種,今天卻起了興致來聊聊這個 品種,只因為它酒液是如此眩目耀眼的金黃,一口下肚感覺像在喝黃金,開瓶後的熟果香,跟其他的白葡萄品種非常不同,它有著類似豔麗型香水般的味道,不是輕 盈花草柑橘香,而比較有像秋天落葉沈著的味道。

每一回我要開Vioginer總要給學生們預先鋪陳情緒,這個香水般的白葡萄酒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酸度也不高,酒精卻高,所以不是對所有的食物都很友 善,一般人需要付出較高的價錢來買這個品種釀的葡萄酒,稀有是一個主因,全球產量極少,在法國它是唯一允許在羅納河谷Rhone valley 的Condrieu栽種的葡萄,對我來說是喝過數次後有熟記它的味道就可以了,它不會是我在搭配美食上的首選,由於它的豔麗,我還是會選擇單獨品它,我 不會為東西的稀有而瘋狂,而是美味不分貴賤。開一瓶會讓人心情跳躍的美酒,最值得醉。

photo(7).jpg  

arrow
arrow

    主廚跳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