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ainsh night-7     

我上輩子的情人一定是個浪漫的西班牙人,所以這輩子跟西班牙脫不了關係,因為每一次看到喜歡的傢俱或是藝術品,剛好都來自西班牙,最崇拜的建築大師高地”「Guadi」是西班牙人,最喜歡的舞蹈是佛郎明哥舞。

 
      一聽說柏克萊有家專賣西班牙食物的店,我立刻驅車前往,80號高速公路從大學路University Ave.出口出去,一左轉聖帕布羅路San Pablo Ave,左前方微風揚起一面紅、黃相間的西班牙國旗,前方迴轉後就到了”西班牙桌子”,店裡真的所有商品全部來自西班牙還有葡萄牙,各種食材香料和鍋俱,還有食譜書,左側一排冰箱裝滿各種西班牙燻肉和香腸,後牆上掛滿專門煮海鮮飯的Paella平鍋,有一人份的,也有大到可以餵二百人。

 圖: 海鮮飯鍋

 海鮮飯鍋2  

 

 圖: 老酒

 老酒  

 

店裡的藏酒,最吸引我的是一排骨董酒,它們是來自葡萄牙的馬德拉Madeira和波特酒Porte,一瓶1885年的Madeira ,比我曾爺爺還要老。說起Madeira酒的釀製過程,要經過高溫琢磨,因溫度高液體自然就部份蒸發掉,陳放越久,所剩餘的酒越少,自然蒸發掉的部份,只好說是給天使分享掉的叫Angel share,陳釀越久容量越少等級也越高,自然就越貴。Madeira酒就產於同名的Madeira島,是葡萄牙屬地,也是一塊種葡萄的好地,更因此成為重要港口,Madeira並不是一般的紅酒,她是經過烈酒加強過已經完成發酵的酒,也是所有的酒類中可以存放最久的酒,她曾經貴如液體黃金,海盜爭相搶奪,國家幾乎可以為她發起戰爭,就像是Helen of Troy因為貌美可以招惹兩國的戰爭。據說當年尋找新世界時戴運的雪莉酒及Madeira 比其他的生活必需品還要昂貴,Madeira酒也是因為船隻的往返壓在船艙數月,經過酷熱潮濕才發掘出她的天賦及美味。

 

 圖: 左數第二瓶

 左數第二瓶1885  

  

這一瓶一百多年的酒外表蒙著一層灰,我卻看的充滿遐思,誰會來買這瓶酒? 知道她值得珍藏,儘管已儲藏一百多年但是還是可以喝? 在Madeira的發源地葡萄牙,皇宮裡甚至仍然藏有兩百多年前釀的Madeira, 嚐起來是名符其實的瓊漿玉宇,她們像珍寶被儲藏著,這裡卻有一瓶一百多年的,僅有的一瓶,下一次我再來訪,她可能就不見芳蹤了,有股衝動想要把她買下,但 是想到車裡已經採購的好幾瓶酒,還有自己在各項美食上的投資,不能如此沒有止境,就暫時放棄這個妄想,拿起相機猛拍,其實旁邊的酒也都比我父親的年紀大, 就像發現一個寶庫,真希望她在我有之年都在這兒存放著,可以讓我偶而回來瞻望,Kevin是酒區的負責人,特地跟我介紹,想要買她算算陳放的歲月一年只花費 $2 美金,真是便宜,很難不被買走,我的願望大概是很難實現。

 

Madeira酒其實還是很多名廚的神秘配方,加在西餐的醬汁Gravy中、甜點裡,建議若要用在中式料理,可以拿來炒肉,需要加糖和少許酒的菜,都可以拿來試試。Madeira酒一定要買葡萄牙釀製的,畢竟這是一種用歷史釀造的酒,其他國家是做不來的,絕對不要買烹飪用的Madeira,拿來喝難以下口,再怎麼煮也變不出美味,當你可以不惜成本,在宴客時要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別忘了這個好招。

 
 

後記: 這篇文章完成兩個月後,一場品酒會裡遇見學長Andy,Andy畢業後,在西班牙做了幾年廚師,現在已經不做這行了,我既興奮又激動的跟他分享我在Berkeley” 西班牙桌子’’的發現,還問他有沒有去過這家店,他的眼睛稍稍張大,唇角微揚,幽幽的吐出幾個字「有阿! 那家店是我跟我太太合開的」。這震撼就像我有一回在搭地鐵時,請教會講法文的陌生人一些法國酒莊名的正確發音,結果我請教的這個陌生人竟是Livermore”酒莊Wente”的國際行銷總監。我想這大概是,當你對一項嗜好充滿熱情時,老天都會來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廚跳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