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souffle (1 of 1).jpg  

後記:於2012年1月31日

     情人節又快到了,在網路上找到自己以前發表的文章,索性再併入這個新的部落格,再次回憶當年的情景,深情依舊。

     他後來跟我說,雖然對我早是一見鍾情,但是當年一聽到我愛做菜,又更加分。

     一身廚藝,是自己與家人共同的幸福,真的是早一點學會,早一點獲得幸福喔!

舊文:我的愛情舒服累

每一天的清晨及深夜,總要在網路即時通MSN裡與他聊兩句,因為如此的頻繁,每日的喜怒哀樂即時訊息都不錯過,雖然距離遙遠但感覺近在咫呎。

那天喜歡下廚的我,找了四個朋友來當食客,這是單身忙碌的我想要享受家庭式晚餐的好機會,朋友帶來了紅酒及雪茄,我則蒸條活魚煮了一些家常菜。就這樣兩瓶紅酒不嫌少,開第三瓶太多時,再把母親釀的葡萄酒拿來當飯後酒。飯後切上一盤煙燻乳酪,乳酪、紅酒和雪茄跟味蕾展開另一場華麗的宴會,最後就磨兩天前自己才烘焙好的咖啡豆煮咖啡,外面很難買到的新鮮味道,那一晚真是太享受了,大家都有了人生至此了無遺憾的感慨。

才剛收拾好碗筷,他正好MSN進來,一聽說我才剛結束這樣美好的晚宴就羨慕不已,提議下一次他來台灣時,再聚一次餐,他要做甜點給我們吃,要我準備材料,但他就是不肯說要準備的是什麼甜點,只說他知道台灣人不喜歡吃太甜,而這個特別的甜點很適合,我們一定都會喜歡。

終於那一天到來了,也邀了同一批好友,他要我準備的材料很簡單,只有雞蛋,奶油,麵粉和細糖,還問我有沒有烤箱,其他細節,都隻字未提。

工作一結束,他堅持要提前到家裡來幫忙我做菜,一到我的廚房才驚慌發現我那全雞烤箱沒有溫度標示,而且沒有香草精。原來他以為每一戶台灣人家的廚房都一定備有溫度標示的烤箱,而香草精也是家家必備的香料,所以他提都沒提,結果我不但無法補救烤箱,那知香草精也不是隨便超市就可以買到,還好找到我從墨西哥帶回來的咖啡甜酒做為代用品。

晚飯後他就告退我們躲到廚房,他把廚房的門上鎖誰也不准我們進去,只問我要量杯及打蛋器,我表示兩樣我都沒有,只有量米的量杯,他這下顯得有點緊張,但依然不讓我進廚房幫忙。我們等了大約半小時,他終於滿身大汗的端出了一盤法式甜點叫舒服累(Soufflés),他說這是一道很特別的甜點,它必須現烤,而且烤完馬上吃,要不然這個用蛋白打出來的甜點就會在你眼前塌掉。我們不客氣的在不到三分鐘的時間如他所囑很快的把舒服累給解決了,細綿的口感,濃濃的蛋香,意猶未盡,真希望再來一盤,但沒人忍心叫他再進廚房三十分鐘。

他吐一口氣告訴我們以為自己要出糗,因為這道甜點很容易失敗,而我的廚房既沒有量杯也沒有打蛋器,烤箱更沒有溫度標示,蛋汁放進烤箱後,已經開始想像自己出糗的景象,烤出來以前他真像鍋上螞蟻,其中更不談他用湯匙打蛋白,這是他滿身大汗的原因。

三年後的今天我們的廚房裡,不但有溫度標示的烤箱還配有計時器和預約開關,一台最好的食物處理機不但備有打蛋器而且還是電動的,蛋白可以在幾秒中打成固態。他是一位好幫手,一聽到計時器響了,會立刻幫我把剛烤好的麵包從烤箱裡拿出來; 而且飯後堅持他要洗碗;咖啡豆喝完了就上網買生豆。因為那次晚餐的一年後,他成了我老公,我也移居美國。原來他喜歡愛做菜的女孩,而我只對會做菜的男人動心。

我認為將Soufflés的中文譯為「舒服累」相當貼切有意思,——吃的人很舒服做的人很累,那正是我甜美愛情回憶的寫照。

我的愛情舒服累是你一定會愛上的甜點,Soufflés 在法文是指〝輕輕吹起〞,這甜點輕巧綿密,如果加上巧克力的熱情和咖啡的濃郁,正是情人節最佳的甜點:

 

食譜 : 愛情舒服累Soufflés   份量 :   6 人份

材料:

2    大匙    奶油

1/2        可可粉 Coco powder

1          細糖Super fine sugar

1/4        濃咖啡(在室溫)

2       大匙   蘭姆酒 Dark Rum

6            蛋白(在室溫)

些許    糖粉Confectioner's sugar

做法:                                         

步驟一: 將烤箱內放置一個烤盤,一起預熱到370℉,在六個4-6 oz.糢具杯內塗上一薄層奶油。將一大匙可可粉和一大匙糖攪拌一起,均勻灑在塗了奶油的烤杯。

步驟二:將剩餘的可可粉與咖啡和、蘭姆酒混合

步驟三: 將蛋白打到成為固態泡後,加入剩餘的細糖,再續打30秒,分兩次混入,先將1/3蛋白固態泡與〝步驟二〞拌在一起之後,再輕巧的混合剩餘固態蛋白泡,攪拌均勻,但請注意不要攪拌過度,使得蛋白泡塌下來。

步驟四: 分裝入模具杯,清除沾在杯緣的材料,放進烤箱,烤約12-15分鐘,馬上灑上糖粉上桌享用,片刻也不要等待。

l   不會失敗的兩個訣竅:

 第一是打蛋白時不能含有一點油脂,蛋白一定要在室溫,絕對不能是冰的;將蛋白和蛋黃分離時要小心,別讓一丁點蛋黃落到蛋白裡,因為蛋黃就含有油脂,器具更是要注意也不能有油脂;打到蛋白成軟蛋泡 (Soft peak)。也就是幾乎固態的泡狀但又不能太硬,測試時將打蛋器拿起,沾粘在打蛋器上的蛋白,還會稍為搖動,就是軟的固態泡狀。

第二個訣竅是絕不在烘焙過程中打開烤箱, 要維持烤箱內一定的溫度才不會讓尊貴細緻的蛋白著涼了,著涼的蛋白就不願意跳舞給你看,蛋白不跳舞不但沒有高潮的演出,甚至於整個舞台有塌下來的危險。

 最後希望你的演出成功,而且享受你的愛情舒服累。

 

 本篇文章發表於『品雜誌』

作者: 廖若庭Miggi Demeyer

曾在台北開紅酒餐廳,熱愛美食,加州的法國藍帶廚藝學院最高榮譽畢業,還擁有一張英國黑池評審檢定的拉丁舞教師證書。總是充滿熱情,喜歡分享她熱愛的事務,不管是舞蹈或烹飪的藝術,美食生活實踐家,主持Miggi的廚房工作室,經常上演好酒、好菜。

arrow
arrow

    主廚跳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