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ettesgæstebudposter.jpg  

      有些電影看片名覺得一般,起頭時看來平常,中途覺得有趣,片尾卻給你極度震撼,像冷風鑽進毛孔,全身驚嘆、毛骨悚然,無法在一天之內消褪。芭比的盛宴『Babette’s Feast』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真正的廚藝是不管什麼樣的食材,即便是一般的洋蔥或培根肉都可以變成人間美味。雖然要成就一道好菜,就無法考慮價錢的問題,但是要將簡單的食材變化成繁複的口感,的確是門藝術。

      電影中的Babette讓用餐的人體驗到天堂的滋味,懂得燒一手好菜就等於擁有一把叫人上天堂的鑰匙,還有什麼可以比獲得這把鑰匙更重要的?雖然我還有一把車鑰匙,拿著它就可以開向任何你想要的滋味,但是那一份滋味沒有成就感的滿足。只有當你親臨現場,搖晃那鍋子,聞到那香味,才有辦法體驗那藝術創作的過程。

      精製陳釀的紅酒醋,用好而費工製造的紅酒來釀造,令人激賞的上等醬汁用上等義大利氣泡酒和最昂貴的香番紅花來熬煮濃縮製成,算盤在我心中告訴我:「難怪這叫廚藝。」眼見那番紅花在氣泡酒裡,從紅色透明煮成橘紅色,那極吸引人而且刺激食欲的顏色,令人讚嘆。將醬汁淋在捲了蟹肉松子的魚片 上,我一刀切下白色魚片卷中露出綠色的菠菜與白色蟹肉橘紅醬汁相映之下,色香味全到齊了,看完電影後我終於動手完成這一盤耗資匪淺又一直想做的菜。

      很少電影讓我看完後還想再看第二遍,這一部電影卻讓我馬上看了第二遍。這一次我專注在Babette的內心世界,面對喪夫喪子的痛,她甘於平靜,在那原本非常平凡的廚房中用心調製她的菜,到她可以自由選取材料完成她的大作,我看到她的怡然表情。

      看完電影後的幾天,除了大啖好菜,我們還繼續地在討論這部電影,用蕩氣迴腸來形容其震撼實不為過。下一回要找一些老饕朋友一起看這部電影,然後嘗嘗劇中的美食美酒。


Miggi廖若庭發表於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主廚跳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