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sion soup 5 (1 of 1).jpg  

      六十好幾的麗娜媽媽,安靜的坐在我對面,是個鋼琴老師,俄國人,兒子是個很有名的交響樂團的小提琴手。我們點了青島啤酒,我好意問她要不要來一點, 她揮手示意,兒子替她回答『我媽嫌啤酒太淡了,她都是喝伏特加,而且是大杯的喝。』全桌頓時笑開來。我也會心的一笑,想起第一次欣賞她的演出。

  我和先生第一次幫麗娜媽媽的現場演奏錄音時,是在柏克萊鎮上的一間藝廊,見她走進藝廊穿著一件深色過腰的毛料外套和過膝的A字裙,短胖的身形加 上無所期待的眼神,不會使人特別注意到她的存在,顯得有趣的倒是那圓滾滾的手指和膝蓋,圓潤地隱藏住關節的位置,感覺四肢就是直線條,外型保守又看似平凡 的一個俄國婦人。

  她把椅子左右移動了一下,面對鋼琴安靜的坐下來,雙手在鍵盤前拂弄兩下,算是演出前的暖身吧。上半場她先為長笛手伴奏,我當時也沒有特別的期 待,坐進觀眾席,中場休息時,鄰座開始和我討論起今晚演出的曲目。下半場輪到她的獨奏,是個俄國作曲家的曲目,才開始演奏幾分鐘後旋律進入高潮,見她眼睛 開始散發著光芒,手指快速的滾動,雙手鏗鏘有力的在鍵盤上舞動,那俄式的鋼琴指法,迴旋的複雜令人驚豔,頓時之間她散發出青春少女熱情奔放的氣勢,她已經 不是剛剛走進來的那個老婦人了,我全身毛髮豎起,直覺坐骨與椅子接觸的面積突然減少,直到演奏完畢,幸好我沒有從椅子上跌下來,原來這才是真正的麗娜媽 媽。

  經過幾次錄音後,我們大家成為好朋友,母子倆邀請我們去做客,煮了一些俄式菜餚,主角是Borscht這個甜菜湯,在台灣我們就叫它羅宋湯 Russian soup,甜菜主要生長在寒涼地帶,台灣少有,市面上找不著,就把甜菜給省略了,他們一聽到Borscht裡沒有甜菜就覺得離譜。

  這個Borscht湯主要使用根莖類蔬菜,直接吸取土地裡的礦物質,燉出來的湯,富含多種營養,像鐵、碘、鎂還有大量的纖維素和果膠成分,可預 防高血壓、甲狀腺腫及動脈粥樣硬化,也可消除腹中過多水分,緩解腹脹,常吃會有意想不到好處,就像麗娜媽媽看似平凡的外表,其實內心熱情豪爽,澎湃如潮 湧,結果是如此的精采,所以千萬不要小看這碗蔬菜湯喔! 它看似平凡,其實是充滿能量的。

rassion soup 2 (1 of 1).jpg  

  Borscht羅宋湯(Russian soup) Serving Size : 6人份

  AmountMeasureIngredient -- Preparation Method

  6盎司/ounces培根/bacon -- chopped

  1個/each洋蔥/onion -- sliced

  1個/each防風草根/parsnip -- sliced

  1個/each紅蘿蔔/carrot -- sliced

  1個/each甜菜/beets – sliced(去皮,去枝葉)

  6盎司/ounces高麗菜/cabbage -- shredded

  1大匙/tablespoon覆盆子醋raspberry vinegar(其他類甜醋均可)

  5杯/cups高湯/white stock (雞湯或牛骨湯均可)

  2大匙/tablespoons 番茄汁/tomato puree(或新鮮番茄去籽和皮)

  1個/each月桂葉/bay leaf

  1大匙/tablespoon糖/sugar

  鹽和胡椒/Salt and pepper to taste

  2杯/cups酸奶/sour cream

  rassion soup 3 (1 of 1).jpg  

操作步驟:

  1. 先炒培根,出油後 / Render the bacon

  2. 加入洋蔥、防風草根、紅蘿蔔和甜菜,炒約5分鐘;

  Fry the onion, parsnip, carrot, and beetroot for 5 min.,

  stirring so that all pieces are covered with fat

  3. 加入甜醋,略炒後再加入高湯和番茄汁

  add vinegar, pour on the stock and add the tomato puree

  4. 加糖,鹽和胡椒調味 / Season with sugar, salt and pepper

  5.水開後,小火煮20分鐘,上桌時在每湯碗裡加上一湯匙的酸奶

  Simmer for 20 minutes, Serve with spoonful of sour

  cream on each plate.

 

本篇Miggi廖若庭文章2009-11-13 發表於 品雜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arsnip 甜菜 borscht
    全站熱搜

    主廚跳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