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bs 1 (1 of 1).jpg  

  香料世界曾經是個陌生的國度,一一發現她的美好,就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別人是帶著味蕾去旅行,我是味蕾帶我去旅行。同樣的紅蘿蔔跟洋蔥、南瓜與菠菜,如此基本的食材,到了世界各地被不同的香料潤飾過後,就變成一道道各國名菜。

  有人說,移民要適應新環境,應該帶著幾件自己非常熟悉的舊傢具,那個充滿感情買了第一個房子添購的藍色沙發,經過海運個把月飄洋過海來到美國的房子裡,才終於有了真正安頓的感覺。我覺得不只住家,食物也是,一些無法清楚辨識的味道,吃進肚子裡也是陌生,不知該覺得飽了還是不飽,原來味覺也是要安頓的,吃不飽的原因大概就是沒有家鄉的味道來安頓。

  中國人日日飲食總要蔥、薑、蒜。而對西方人來說,菜裡只要是加了醬油和薑還有芝麻油,那就是接近中國菜,那別的國家呢? 義大利最具代表的香料就是奧勒岡Oregano、蘿勒(又叫九層塔)Basil、百里香Thyme還有迷迭香Rosemary;醬汁裡用了紅蔥 Shallot、龍蒿Tarragon加了荳蔻Nutmeg只灑白胡椒粉就接近法國人做的菜;香芹(巴西裡)Parsley則無所不在,是全世界最被廣為 使用的香草料,就很難說到底是哪一國常用。

Herbs 2 (1 of 1).jpg  

  西方人使用香芹Parsley就像東方人使用青蔥GreenOnionor Scallion一樣頻繁。如果青蔥是你東方人冰箱必備的食材,那香芹在西方人的位置就像青蔥一樣不可或缺。市場上有兩種香芹,平葉和捲葉,平葉的長得很 像香菜Cilantro or name Coriander,所以香菜也叫中式香芹,平葉的香芹又被稱為義大利或是法國香芹,歐式料理多使用平葉香芹,因為平葉香芹味道較香、葉片較柔軟。我們在 上湯前灑上香菜或綠蔥;西式的湯則多灑上切細的香芹,原因是它的味道優雅不會強過主味,不管是清雞湯還是海鮮濃湯;你也可以將大量切細的香芹拌入煮好的義 大利麵,外加上一些橄欖油、胡椒和鹽,讓香芹成為主味。

Herbs 3 (1 of 1).jpg 

上圖中:左邊是香芹,右邊是台灣香菜。

  另外有兩道用香芹為主味的菜,一是中東菜叫Tabbouleh,另一道是阿根廷非常家常的香芹醬料叫Chimichurri sauce。

  Tabbouleh可以叫香芹薄荷沙拉,因為除了使用大量的香芹,還有與香芹等量的薄荷,加上碾碎的小麥、綠蔥、蕃茄、小黃瓜、檸檬汁,在美國 一些超市裡有賣當天現做好的,這樣的味道組合很特別,微酸又馨香,是一道非常健康營養的沙拉,所有材料都是切的碎碎的,我先生非常喜歡這道菜,提起這道菜 時總是一臉興奮,想起他跟我形容第一次吃這道菜時的驚奇表情,讓我覺得Tabbouleh彷彿是做妻子必學的一道菜。

   我在一個新的國度,用辨識香料來認識這個國度,也找到家的感覺,當我對所有香料都非常暸解後也就是我將自己安置好的時候。

Herbs 4 (1 of 1).jpg  

  Chimichurri也是大量使用香料和油醋製作成的醬料,可襯托肉質的鮮嫩美味,適用在燒烤各式肉類時做醃料及佐料,甚至於沾麵包或蔬菜,阿根廷人無所不用這個醬料,吃過才會知道它的美味,說不定它也會成為你常用的醬料喔!

  Recipe By: Miggi’s Kitchen

  Amount Measure Ingredient -- Preparation Method

  1 個large 洋蔥onion

  3 大匙tablespoons 蒜頭garlic -- 切碎minced

  1/2 把bunch 香芹parsley -- 切碎minced

  2 大匙tablespoons jalapeno pepper -- 切碎minced

  5 大匙tablespoons oregano -- 切碎minced

  3 個each 月桂葉bay leaf

  1 杯cup 橄欖油olive oil

  1.5 杯cups 白醋white wine vinegar

  鹽和胡椒 salt and pepper

  -- 適度調味 to taste

做法Directions:

  將所有食材混合即可Combine all ingredients,use as marinade and a passed sauce at the table.

  大訣竅:每一年春天趕緊栽種香草料,就有了一整年用不盡的香草料,因為這些香料除非是經常辦宴會,一般家庭買一整把總是用不完而浪費了,價格真 是不便宜,香草料栽種空間不大又容易照顧,何樂不為?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香草料營養價值很高,這小小的葉子卻充滿大大的香味不是沒有原因的,所以煮菜時可 以多加,除了增加視覺美味,也是增加營養。

 

本篇Miggi廖若庭文章於2009-10-05發表於品雜誌

arrow
arrow

    主廚跳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