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ping-friday.jpg    

      到底要如何學習品酒?平日只開一瓶酒,自個兒家人喝,其實沒什麼可以比較跟學習的;有計畫、目地的品嚐才真的會讓人有所領悟 。

      Miggi的廚房,主持了這麼樣的一場品酒會,名稱叫:啜飲星期五Sipping Friday。大家在每個月一次的星期五晚上下班後聚會一起品酒,說好是仔細品嚐,而且每一次都有一個主題,藉此來增加葡萄酒知識。朋友已經這樣辦了好幾年了,吸收了這個好主意,所以我也依樣劃葫蘆的在廚房開場。

      酒單規則由我來制定,這次讓大家每倆人帶一瓶酒前來,葡萄品種必須是Zinfandel. 每一個人帶不同區域釀製的Zinfandel. 大家提前公佈酒單,沒有重複的產區,才可以好好做個比較。

      Zinfandel是一個果香濃厚,號稱源自美國加州的品種,但是追溯起基因又發現是來自Italy不同名的Primitivo古老葡萄品種. 它就生長在在義大利南部,也就是地圖上那隻高跟馬靴的鞋跟上,就算她不是源自加州,但是加州讓它落地生根,而且成為加州的特色,不對她有多一點認識,顯然 是說不過去的。

      因為Zinfandel葡萄葉面大,吸收陽光充足,酒精一向比例很高,達15%左右(其他品種約12-14%),我只在底座用冰塊不加水(加水溫度 會降的比較快,適合給白酒降溫),稍微冰鎮一下,好隱藏部份酒精,雖然冰鎮會讓單寧的澀度較為顯現、果香度下降,但是這個葡萄品種本來單寧就不高,加上果 香濃郁的特色,可以放心的讓它們坐在冰塊上排隊休息,等一下輪番上陣。

      Zinfandel 較不適合海鮮,或輕度烹調的食物, 例如水煮、清蒸,除非精心調味,加上其他配菜。她適合燒烤的肉類,重口味調製的食品,我準備了豬背脊肋排烤肉,鹹的起司小泡芙,甜椒羊乳酪沾醬,製成簡單的小食,慢慢的邊吃邊喝。

serving-wine2.jpg   

我們共品嚐了8瓶酒:

2008 Ancient Peaks, Paso Robles Zinfandel/ 15% Alcohol

2009 Mitchell Katz, Zinfandel, Livermore/14.9% Alcohol

2007 Saxon Brown, Zinfandel, Sonoma County/15% Alcohol

2003 Ballentine, Block 9 Reserve Zinfandel, Napa Valley/ 15.2% Alcohol

2007 Matane, Primitivo Di Manduria (Zinfandel from Italy)/ 14% Alcohol

2006 Truett-Hurst, Red Rooster Old Vine Zinfandel, Dry Creek Valley Sonoma/15%

2009 Seghesio, Sonoma County/15%

2008 Paraduxx, Zinfadel, Napa valley/14.6%

    

      大家有著不同的偏好,受到大眾普遍喜愛的是來自義大利Manduria的Primitivo. 這瓶酒酒香較沈穩, 講明一點是果香在準備走下坡,因為年份是2007,果漿厚實,深沈的酒色就像墨汁,見不到底,放置20分鐘以後,味道明顯改變,有趣的是,這一瓶酒的酒精 度最低,只有14%,在與食物搭配上,它絕對是容易合作多了,難怪會得到大家的喜愛;2008 Ancient Peaks來自 Paso Robles 酸度較高,但是酒體為中等,不夠厚重;2007 Saxon Brown橡木桶味道特別明顯;2008 Paraduxx酒體中厚,味道細緻而且均衡, 可惜因此被抱怨, 沒了個性,因為這瓶最後開,所以剩下一些,給了我機會隔天品嚐,果香味經過數小時後,依然風味不減,最後她成了我的最愛。令人特別期待的是老藤的2006 Truett-Hurst,老籐因為歲月,所以通常果實結粒較少,可惜果香不足,已走下波。

      趁新鮮,趕快把筆記做好,結論是,陳年使果香漸漸消散,陳年太久的Zinfandel就喪失的她的果香特色,所以買來就可以喝,不須考慮陳年多久這 個問題。稍微冰鎮後,使得酒精不太嗆鼻容易入口,跟食物也就更協調。用不著奔波往來各酒區,一個晚上我們環遊了各酒莊,這樣的品酒法顯然很容易比較,對 Zinfandel有了一番認識,儘興而歸是必然,大家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的聚會了。

 

arrow
arrow

    主廚跳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