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eat  

從小吃台南人包的道地南部粽長大,後來才知道人在福中不知福,當時說什麼也不肯幫忙包粽子,只會洗洗粽葉,移民美國後才用越洋電話,跨國請教祖師爺----我的母親,一個在台南麻豆長大的姑娘。

近端午,左右鄰居就開始粽子交換的儀式,是為了嚐嚐各家口味,不像遠離家鄉後,朋友給的粽子是為了安慰。吃來吃去,自家的粽子還是最可口,後來發現所謂的南部粽也是最受大家歡迎。

 

佳節到了,包粽子是一份惦念,那全部遠離家鄉的小孩;老大結婚了家裡人口多,所以應該給她多一些粽子,老二跟公婆住也是人多,那老二的就跟老大的一樣多,小女兒跟兒子都單身,也沒開伙……,母親就這樣一人一串,分配清楚。只是有一年母親托弟弟帶給我的粽子,被他給獨吞了,讓我每逢佳節倍思”親”人帶給我的痛,只因那粽子太可口了,吃不到是一種痛。

 

和姐姐們討論起來,我們三人一定要有一個把媽媽的粽子學起來。

第一次包粽子,淚如雨下,或許是因為嫁的很遠,要飄洋過海,又逢佳節,更因為要剝很多的紅蔥頭Shallots。母親口訴的菜譜是沒有材料份量的,我反覆練習,送出無數的粽子,得到無數的評語,連續幾天下來,我母親的粽子才在我嘴裡重現。

 

北部粽:

用油將米粒炒至半熟,近於「油飯」

再以筍殼Bamboo husk,填餡包裹填餡後蒸食。

筍殼的色澤棕黃,略帶斑點,質地頗為堅韌。

 

南部粽:

純白糯米浸泡後加肉餡、香菇、紅蔥頭,亦有添加花生、紅豆、栗子、蘿蔔乾者,較特殊的亦有加魷魚、蝦米者,餡料須先行醃製,以月桃葉或竹葉Bamboo leafs 包裹,水煮。請點這裡看製作粽子的分解動作照片

 

以下為簡易版的南部粽Southern Zong Zi作法。數量: 32 個

 

材料:

1.          糯米5磅,泡水 2 - 4小時

2.          香菇5盎司,泡冷水20分鐘後每片切4等分,留下泡過的水

3.          乾的生花生米一包12盎司與水,大火煮開,蓋住靜候15分讓花生泡在裡面直到發漲      

4.          粽葉10盎司泡在水裡,用熱水把粽葉煮過一下,用刷子刷乾淨,剪掉葉頭及尾尖處,這樣粽子完成品才漂亮些。

5.          用3/4杯油,先爆香1磅切片的紅蔥頭,再爆香菇,五花肉2磅切塊用油炒香,並加入五香粉、胡椒粉各2小匙、醬油1/2 -3/4杯(視鹹度調整),及糖約2大匙等調味料炒過後,起鍋置旁,留下湯汁及一些紅蔥頭在鍋裡。

6.          同一個炒鍋不要洗,直接放入糯米及花生攪拌,用1/4杯醬油和鹽調味,此時味道需要稍鹹,米粒漲大後味道才會剛好,另外再拌入一些炒好的紅蔥頭,這樣糯米才有香味。

7.          包好後水煮60分鐘或用快鍋25-30分鐘,即可上桌,食用時帶有淡淡的竹葉清香,可添加花生粉、醬油膏一起食用,或是市售粽子甜辣醬,最後灑上一些香菜Cilantro。

 

 

Final logo  

arrow
arrow

    主廚跳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