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nch delight-13

他們這群大學同學在台灣的學校畢業後,竟然全都跨海到美國矽谷來就業,平常就經常一起聚會活動,當中有兩位同學生日非常接近,自然而然總是ㄧ起慶生,去年他們打電話來預約生日宴,我正巧出外旅行,所以時間沒敲定,今年早早打來預約,由於前後週末我都要教課,最後他們選定的日期讓我猶豫了一下,因為那天計劃是我要為自己慶生的,後來想想,自己不是愛做菜嗎?那生日當天做菜不也就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嗎?所以自己的生日那天就這麼的忙祿起來了,竟也樂此不疲。

French delight-21

討論菜色時Charles爽快的回答我『你們學校不就是法國來的嗎?那麼我們就來個道地法國菜吧!』

餐宴的地點也就選在Charles家,這也是我第一次辦桌做生意,感覺可以完全不需事先檢視廚房,因為萬一客人家裡器具不全,我可以事先準備,當天就自己攜帶。雖然我不曾到過Charles家裡,但是跟他們夫婦倒是見過面,那年我開麵包課,Charles 的興趣極濃,但是礙於旅行不能出席,於是他就派夫人來聽課,Charles自己也來上過幾次我的課,而且Charles也跟我一樣是自己烘咖啡豆的少數民族,去年聽說愛廚藝的他重新整修廚房,想必是非同小可,我心中有種莫名篤定的『放心』。 

 French delight-5

法國菜最重要的就是醬汁了,耗時耗材的醬汁,不是一兩個小時可以變出來的,道地的牛排醬汁,就要用牛大骨來熬,前一天買來了大骨頭先在烤箱烤上一個多小時,連同蔬菜香料放進2個10 Qt 大鍋中,從下午四點鐘燉到隔天早晨九點鐘,把骨頭取出後裝進一個 10 Qt 大鍋,繼續熬濃縮成 5 Qt 後,再加入蔬菜及香料熬到 2.5 Qt,調入其他食材續熬到 1.7 Qt...

French delight-6

  這個時候我就開始想:『我應該再開個餐廳,因為多十倍的醬汁也是熬,只做這麼一點醬汁,實在是不符和經濟效應,應該一次做給更多的人吃才划算。』

 French delight-8

醬汁過程: 20 Qt = 10 Qt =5 Qt = 2.5 Qt = 1.7 Qt + 滿室生香

French delight-12

  這個醬汁的主味是新鮮的綠胡椒粒,絞碎後再放進牛排醬汁中,當然另外還有加入其他的祕密材料。

French delight-9

 除了準備幾種醬汁、把魚肉切好,差點忘了做壽麵,趕緊算好份量動手完成。

French delight-10

經常做新鮮麵條的我,已經很難想像切麵機沒有電動馬達的日子了,因為如果沒有馬達,那我就需要第三隻手了。

French delight-11

事先寫給他們餐宴用的配菜酒單,同學們陸陸續續的打開,當然是從香檳或氣泡酒開始。有位客人跟我說『我其實不是很喜歡氣泡酒的!』我給她一個神祕的微笑,因為我腦海中想辦的一個品酒活動,有可能改變她對氣泡酒的想法,到時候一定要請她參加,讓她發現食物與酒搭配的巧妙之處,説不定她從此愛上氣泡酒。

French delight-24

這個廚房的空間設計的很好,我做菜的正前方就是餐桌,非常容易掌握用餐的進度。

French delight-15

抽油煙機跟爐子中間的『溫菜架』,還有紅色的『暖菜燈』是專業的餐廳廚房才有的設備。

French delight-22

 四口爐子,中間有『燒烤爐』和『平煎盤』,大小兩個烤箱都有一般加溫和『炫風烤箱convection oven』的功能,另一側還有微波爐和『蒸氣烤箱』,這麼專業的業餘廚房,專業廚師都想不請自來,更甭提Charles好幾套的刀具,支支銳利,讓我切起菜來又快又準。

French delight-23

鍋子是五層合金的,導熱非常均勻,牛排要幾分熟掌控非常容易。

French delight-16

 原來我的生日最接近今天,所以我也加入慶生行列,真是開心。

French delight-18

 把我做的蛋糕切好後,再用新鮮水果裝飾後上桌,歡宴接近尾聲,但是美好回憶才剛開始。當中最年輕的客人問我可不可以給他牛排及醬汁的食譜,因為他真的很喜歡吃牛排,我不知該如何回答才適當(希望他有機會看這篇文章),食譜其實很簡單,網路上很容易找食譜,但是製作過程的細節及火侯還是有一點學問,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跟他細說。我自己很喜歡學習,看到好奇求知的人就特別希望自己可以幫忙。

French delight-20

這天我和兩位朋友一起邁入歲月中的另一個年頭,也許有人會唏噓歲月的老去,尤其是年過五十後,再過來的日子好像就只有等待往下坡走,但是也有人努力的培養興趣,找到嗜好後生活充滿無限地新鮮感,在不斷的學習新鮮事中為自己的生命創造一次次的高潮,眼神發光、歲月停擺。

菜中有我無限祝福,希望這群好同學每個人都會找到讓歲月停擺的神奇魔法,而我的歲月是在『廚房』停擺。

 

Miggi主廚下台一鞠躬,今天主廚也沒有跳舞^_^

arrow
arrow

    主廚跳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