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le family with host (1 of 1)(本組照片由當事人提供)

 

----- 有朋自遠方來,應給與最盛情的款待 ------

 電話鈴響,那一頭傳來溫柔婉約的聲音,是文欣打來要預約幾天後的餐會,她要預約的星期六我剛好有一個大型品酒會ZAP的活動,還有加上感冒剛剛痊癒,心裡有些猶豫要不要接這個餐會,因為準備一個餐會包括採買通常要耗時一天,時間看起來很不可能,但是她說這是她的貴賓,也是她和老公南開化學系的同學,從國內來。我一聽到主客是坐飛機遠道而來的同學,這次相聚後,下一次都不知道要等待到何時。

 『當年我們全家回國內,這老同學就像親人似的開車戴我們到處遊覽,把我們一行人照顧的無微不至,這會兒他來到這兒,機會難得,我一定要好好的招待他。』看到這份堅深友誼,我好像再忙都應該要幫忙,那就設計些可以預先料理或是快快上桌那一類的好菜吧!更重要的是準備一些國內少見或餐館吃不到的菜色,這是家宴的優勢,可以集各家大乘於一桌。

 『我來採買、當助手,這樣我還可以學習。』文欣是個忙碌的人,卻願意謄出時間,而我去品酒會後,真的是沒剩下多少時間採買現貨,所以我就接受這份委任,隔天把採買單寄給她,包括何處採買。

 old friend (1 of 1)

  男主人(右)與老同學也是當晚的貴賓(左)相見歡。文欣也把其他在美國的同學們都一起找來共聚,當文欣的朋友及同學真好^_^。

 Whole family with host (1 of 1)-2

 客人帶來的好酒,文欣也倒一些給我品嚐,酒配菜跟個人的喜好有絕大的關係,恃酒師可以推薦讓人驚艷的口感組合,但是要看現場有哪些酒,而且通常客人有很多預設的概念,要改變並不易。在社交場合上,很多人覺得喝紅酒才是真品味,而真實的飲酒市場裡,事實上有好幾個年頭,全球的白酒銷路大大的勝過紅酒。單獨飲用時的葡萄酒和搭配菜確實要有不同的選擇。

 『每一道菜也許真有可以搭配的完美無暇的那一瓶酒,但是生命是如此短暫,沒有足夠的時間把它找出來。』

Soup (1 of 1)

 第一道菜是當令時節的南瓜湯,不只是南瓜,還放了很多香料,這一向是非常受客人讚賞的湯,上這道準沒錯。

 青菜沙拉一下全掃光,沒有留下一張照片,(也許有,就等客人們提供了!)

taking picture (1 of 1)

 我認真的做菜,上菜時大家也都認真的拍照,所以上菜擺盤一定要美麗,因為會被照片紀錄下來,而且成為他們友誼的美好回憶之一,對我來說每次都是一個藝術的創作,大部份的客人請我辦桌,就像是給我一個表演的舞台,我總要提醒自己,慎行之。

steak (1 of 1)-2

 建議文欣上牛排,因為國內吃不到這樣的美國牛肉,我辦桌的一些國內來的客人,都是最想吃牛肉,難得如此的盛會餐宴就不必考慮熱量及其它問題,因為這是偶而一次的活動。

 我解釋了一些牛肉等級分類給她聽,最好的上等熟成的牛肉,不是Costco可以買到的,特別囑咐文欣必須到專業肉販店去購買,我告訴文欣『這是你能買的到最好的牛肉!』,文欣毫不猶豫的就去買最好的,『這是我的貴賓,就該買這最好的!』她回答我。

steak (1 of 1)-3

 鮭魚是外脆內軟,加上香料和堅果,通常主菜會有兩個選擇,方便不喜歡吃肉的朋友,但是這要看廚房設備,是否有一個以上的烤箱,萬一兩道都要用烤的,然後要求的溫度不一樣,若是多過兩樣主菜,辦桌就更難了,因為所有的主菜是要同時搬上桌的,時間的計算非常重要。

sea salt (1 of 1)

 牛排配上這個法國高級海鹽,是來自法國不同區域的,不只是海鹽,味道可是各有不同喔!小朋友仔細的這兒撒一點、那兒撒一點,大家都仔細的品嚐。

berry (1 of 1)

 

souffle (1 of 1)-2

 甜點就上檸檬舒芙蕾,配上各式莓果。

  這是一道非常輕盈的甜點,適合為吃大餐時劃下一個沒有負擔的句號,也就是吃完甜點時,不會有吃過多的感覺,而且又覺得沒有錯過任何一道菜的遺憾啊!

 (我常常到了一個很棒的餐廳,吃完主菜後就再也吃不下甜點,恨不得自己多出一個胃,最後是遺憾的回家,因為沒有嚐到甜點。)

 Whole family (1 of 1) 

 賓主盡歡,Miggi下台一鞠恭,這次主廚沒有跳舞,但是幫忙他們用美酒佳餚,見證這一群好友難得的相聚。

 後記:這是比較特別的一次出差,因為我沒時間參與採買的過程,只能當天傍晚現身,用最短的時間做出這一套餐點,所以採用的是計鐘點的方式,真希望有多時間為他們做一些醬汁啊。

arrow
arrow

    主廚跳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